两学一做履职尽责专题网站
 首页  两学一做  履职尽责  媒体聚焦  人民网两学一做  湖北两学一做  学习资料 
 
履职尽责
 

我校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

2016年12月05日 11:51 肖玲莉 点击:[]

 

——以评促建 部门协同研讨教师发展

 

本网讯(文、图/肖玲莉)12月1日下午,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,教务处、人事处、教师发展中心、国际合作交流处、信息技术中心、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。会议由校纪委书记吴冰主持。

 

吴冰强调,召开教师发展专题研讨会理念与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理念一致,要坚持以评促建,以评促改,通过教师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。她强调,与会人员要以问题为中心,以结果为导向,能够找出问题,提出问题,对如何促进教师发展多建言,积极思考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和落实,更好地促进教师发展。

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菁汇报了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进展与现状。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一年来致力于服务教师的成长,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增值发展。在新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培训、青年教师发展职业素养通识培训、教育信息技术能力培训、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、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、教师国际化能力培训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培训,参与教师受益匪浅。张菁指出,教师发展不仅要靠内在动力实现“我想提升,我想改进”,还需要外部动力为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、条件保障助力教师成长,帮助教师过好教学关、科研关、实践关、国际关,促进学生的发展。教师教学能力、科研能力、工程能力的提升以及国际视野、师德师风的培养需要系统的组织支撑体系,建立协同工作机制,实现教师的整体性发展。

来自二级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们纷纷发言,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。他们结合自身教学经历,提到“教而不研则浅”,需要不断充实自己,更好的改进教学。建议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等方面加强培训,发挥好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的作用,以赛促教,磨炼基本功;发挥院系教学法活动的同伴学习作用,有效开展教学研究;建议专家听课能现时反馈,及时交流查找问题;对于青年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无暇参与培训、教学设施操作等问题,建议学校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,增强教师归属感和认同感,加强多媒体设施维护,同时进行科研指引,激励教师都合理的忙起来。还有教师代表从不同教师考核侧重点、建立教学科研人事库、建立青年教师发展资助项目、成立青年教师学术委员会搭建专业成长交流平台、扩大与校外专家学者交流、如何留住人心、科研经费配套、加强院系人才引进、课程安排、教学团队建设、工程能力培养、学生评教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。

与会职能部门领导则从教师分类考核办法、职称评聘导向、教学质量评价机制、教师工程能力提升国际化能力提升政策及途径、现代化教师培训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。

最后,校纪委书记吴冰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。她指出,下一步工作一是要成立学校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,负责制定教师发展政策、规章制度等,部门职责分工明确,开展多层次培训项目;二是要建立全员培训制度,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将培训学时纳入岗位职务聘用、晋升和聘期考核基本条件;三是要系统构建教师发展组织支持体系,建立协同工作机制。

 

关闭

 
图片新闻  
推荐信息  
 首页 | 两学一做 | 履职尽责 | 媒体聚焦 | 人民网两学一做 | 湖北两学一做 | 学习资料 

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组织部  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
电话:0719-8238180  邮编:442002
ICP备案号:10014071-1号